个人专栏
  • 梁春晓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研究观点
未来经济形态
发表时间:2016-04-25 17:14:58 作者: 梁春晓

两次重大转型

十年前谈到中国互联网,人们马上想到的是新浪、网易和搜狐,但是现在它们的规模跟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首先是从Web1.0到Web2.0的转型。在Web1.0时代,网上的东西是网站自己做的,比如当时在三大网站上看到的内容大都是新浪、网易或搜狐的编辑们编发的。但在Web2.0时代,网上的东西大都是用户创造的:百度上的东西不是百度做的,而是数以百万计的网站创造的;阿里巴巴、淘宝上的东西不是阿里巴巴、淘宝卖的,而是网商们卖的;腾讯上面的信息也不是腾讯发的。这三家都是平台。这是网站从生产者到平台的转变,这个变化非常大,是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重大转型。

最近几年,又在发生第二次重大转型,这就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以及从IT到DT的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几大互联网巨头都比较紧张,比较有压力,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忽然之间冒出了很多新的互联网公司,比如滴滴打车这类市值百亿美金数量级的公司,那些10亿美金数量级的“独角兽”就更多了。他们会不会趁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台风极大地改变中国互联网格局呢?值得期待。

 

平台、生态与演化

最近几年的变化的确非常大。一些与硬件相关的领域变化就更大了,比如苹果,你以为它是做手机的,其实人家是做平台的,做生态的。在网络零售领域,今年面临一个特别大的转折点,可以有把握地说,在今年的某个时点上,阿里平台上的零售交易额将会超过沃尔玛全球交易额。这件事的意义非常重大,这意味着自此以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就不在线下而在线上,不在美国而在中国。这是信息经济全面崛起的标志。

平台和生态是核心。比如淘宝平台上有数以十万计的服务商,包括各种各样的类型和各种各样的角色,而且在不断地演化和涌现。整个过程都不是人为设计的,也不可能是所谓“顶层设计”的结果。最近“顶层设计”这个词用得很滥,但“顶层设计”往往不靠谱,因为社会、经济状况实在太复杂,决不是哪一个或几个脑袋或机构能够设计得了的。如果真能这样,就不需要改革了,就不需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了。真实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是一个生态演化的过程。

 

从行业分工到平台共享

由此引发出更大范围的转型,即整个大的宏观经济体系的转型,亦即从行业分工到平台共享的转型。迄今为止,人们对于宏观经济体系还是按照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来划分,但是随着平台经济的兴起,随着共享开始成为新经济结构的主要特征,这种三次产业的划分越来越有问题,越来越不能标示、理解和把握经济的本质,以及各个经济主体的属性。记得多年前讨论现代服务业时,曾提问“剃头匠是第几产业的?中国移动又是第几产业的?”答案当然都是第三产业。两个全然不同的形态竟然放在同一个产业,只能说明三次产业体系本身开始失效了。事实上,这两者有一个重大的关键性区别:中国移动提供的是具有高度共享特征的基础设施服务,而剃头匠不是。未来的宏观经济体系再不能这么划分了。

图片1.png 

未来看一个企业,不应横向看它属于第一、第二或者第三产业,而是纵向看它属于几个共享层里的哪一层。其实,即使原本属于第一产业的农业也在变化,不能简单地认为农业就是第一产业。在一些较为发达的地方,做农民也跟以前不大一样,越来越像人们很羡慕的美国农民,不需要自己种地,只需向专业机构咨询应该种什么,到时候就有人负责耕作和收获。会有一套相应的农业服务体系,这套服务体系也会架在平台上共享。

这种从行业分工到平台共享的大转型,对于理解未来经济发展和形态非常重要。

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三位一体

互联网经济是新经济的核心,也催生了更大范围的新经济。

新经济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微经济三位一体的经济形态。平台经济即以平台为核心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或称分享经济,比如滴滴打车;微经济是以海量个人和小微企业为经济主体的经济形态,比如淘宝的上千万个卖家,未来小微企业比重会越来越高。

图片2.png 

自由连接体

小微企业或个人直接面对市场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服务体系连接和组织起来,以“自由人的自由联合”,以自由连接体,快速响应和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在供给和需求两个方向,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脱离固定的公司化组织,演变为自由连接体。未来也许一半以上的年轻人不会加入任何一个固定的组织。公益组织也如此,比如古村之友,在互联网上聚集了超过10万个关心古村建设的年轻人,随时组织各种活动,也随时转入下一个任务。这种情形在淘宝上早就有了,70%的淘宝卖家在5个人以下,95%的卖家初期投入在3万元以内,都是很小规模的,很多时候你很难说他是个人还是企业。

未来对人的要求也会发生变化。新的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催生新的商业生态,新的商业生态催生新的组织形态,新的组织形态又会催生新的人。未来,每个人都是专家,但是也许不是以前那种大专家,比如所谓“IT专家”,这种貌似很牛的大头衔没有意义,你得告诉别人你是IT里面的哪一个细分领域的专家。也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你是服装专家,也没有意义的,你要告诉别人你是哪一个细分类别的服装专家。人人都是专家,也意味着人人都是U盘式生存,今天可以插入这个团队,明天可以插入那个团队,实现自由连接体的柔性化生存方式。这是未来,但实际上现在已经可以看见了,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网络化治理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对互联网经济或未来经济的治理必须基于互联网属性,包括互联网的理念、架构、体系和特性等属性,比如开放、对等、公平,比如人人参与。

图片3.png

互联网本身内在的一些技术特性,从一开始就在相当程度上塑造了互联网治理的一些基本机制和要求。因此,对互联网、互联网经济或新经济的治理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单边治理,不能仅仅理解成政府管理,而是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治理。未来,应由所有互联网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开放、对等、公平的网络化的治理,而不是由一个中心进行控制或逐层控制,而是一种网络化的治理,一种所有角色连接、开放、对等、公平的治理,一种生态化的、多方协同的治理。


本文为演讲整理记录,经本人修订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