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杨冰之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研究观点
政务大数据:现状、问题与前瞻
发表时间:2016-06-23 09:57:04 作者: 杨冰之

6月21日,《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全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友盟+协办,数邦客等媒体支持。论坛主题为"舞动全域、智能未来",到场嘉宾分别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中国电子商务学会郑砚农、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冰之、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周像金等。

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冰之在会上以"政务大数据:现状、问题与前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杨冰之董事长引用了李克强总理在贵州大数据会上的讲话"中国超过80%的数据在政府手中,政府应共享信息来改善大数据,数据就像是一个钻石矿",杨冰之老师提到在2002年时,国信办做了:"如何消除信息孤岛?的课题",但十多年过去了,信息孤岛依然是老大难的问题,数据不能共享就难以开放,数据不能开放,大数据的价值就显示不出来。随后其就"如何消除信息孤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杨冰之董事长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正在被互联网高度统治,互联网正在构建一个新的社会体系,这是时代特征。我们每天、每时都被互联网各种系统来管理和服务。互联网像空气、压路机,我们出去打车需要用到滴滴等各种系统。住宾馆、坐火车要用各种系统,包括进入大门的安检系统,现在的人力社会被各种系统管理、监控,有一天会被很多系统所统治。所以现在的时代特征就是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像水一样无孔不入。

杨冰之董事长提到,2015年国家层面很多文件都提到大数据、专门发布了大数据文件,足以说明高层对大数据重视程度非常高。现在800万的公务员很多都只是听大数据,但是怎么做大数据,大数据怎么管理和运维,还是非常浅薄的。在意识上,我们还是数据的小人意识。在资源上,经过十多年大量建立了数据孤岛,数据烟囱的状态还是普遍存在。当前我们强调的信息共享还是比较艰难的一个过程。其次就是资产,在政府的资产报表里,当前还没出现数据资产报表。对数据资产怎么管、怎么用,没有明确的说法。数据作为资源开始慢慢意识到,但是数据作为资产还没有意识到。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到将来的资本增值还是一个过程。

政务大数据作为社会数据里面最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必须要看到它存在的问题,杨冰之董事长认为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1.数据质量问题

陪同领导到某地市级部门调研时发现,打开系统展示信息化成果时,发现地理信息系统有很多地名是重复的。在打开应用系统时,发现数据很长时间没有更新,有些数据根本就没有配置进去。做市民卡时发现,公安的系统里也会有人名的重复、住址错误、户籍地址错误、性别错误、人民与图象的错误等等,因为采集环节本身出现了问题。政务大数据和数据本身的质量、数量、流动性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为什么数据难以共享和开放?可能因为数据开放之后要承担一些责任。因此,政府的大数据还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话题。

2.数据流动性问题

政府数据的采集能力相对比较弱。一个部委做大数据项目的咨询时,发现部委有大量的数据,但是相对我们几大平台来说,你这个数据还不如BAT一天的数据量。

3.数据管理问题

大部分还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全责分民、高度激励、数据开放的管理制度。数据还有小人意识,如何把数据对外开放,把数据对外产生比较好的服务,方法策略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在政府大数据里,从采集、共享、开放、对外使用等等,在这个利益平衡方面还没有做好。把数据的采集作为某个部门、某个公务员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把数据共享作为八项规定的一项规定还没有做到。数据产生的风险、追责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

提到政务大数据的未来,杨冰之董事长认为,未来将有两大改变,一是变"政务数据"为"政务大数据",二是变"政务大数据"为"共享数据"。他指出政府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的数据本质上应该说是社会的财富,所以应该能够尽可能地共享。要共享就要在内部共享,再对外部开放,要加大开放数据的力度。通过数据开放倒逼数据的共享,再反过来对数据体系建设、采集能力的建设。开放数据要让全社会公民使用,能够增进社会福利与创新应用,真正使政务数据变成共享、共有、共创。

最后杨冰之董事长以佛山为例,表示未来行业经济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数据采集和加工、整合能力,开放一批数据、创新一批服务、形成一群产业成为时代要求。我们的政府(包括地方和行业部门)如果不开放数据将面临巨大压力,死守数据自有和封闭观念,未来可能被网络新势力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