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薛兆丰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研究观点
自然人网店工商登记,好比谈恋爱要先领证
发表时间:2017-02-13 14:50:39 作者: 薛兆丰

关于新旧实体经济,我有几个观点分享。

第一,关于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之分,我从来不认可虚实的区分,我记得两年前在朗润园讨论类似的话题,后来还写了一篇文章“以人为本的经济学永远万变不离其宗”,当时有的观点认为新经济能够推翻旧的经济学,但经济学研究的人的问题不会有根本变化,经济永远是满足人的需求。

卖水、卖空调的人批评新经济,这是个笑话。有了网络是不是不用喝水、不用空调了呢?其实恰恰相反,有了互联网以后,人们消费更多了,喝水要更健康、空调也会用得更多,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空调、所有的水都好卖。人们每天吃的快餐、住的房子并不是马云做的,实际上新经济是很重要的带动力,它会带来新的竞争态势,有人赢、有人输,过去没有互联网,听故事是榕树下面老大爷讲故事,今天可以上网听全国最好的人讲故事,可选择的范围变化了,老大爷就失业了,但是听故事这一点并没有变化。

前些天有一位记者采访我,我说现在看电视的人少了,电视算实的还是虚的?记者说电视是实的。那吃饭、开车出去郊游、看电影是实还是虚的,是精神还是物质的享受?我认为,实和虚从来是不分开的,都是满足人的需求,人的需求从来是实的。数字经济带动了实体经济,例如有了百度外卖、美团,订的快餐更多了,这是对实体的带动。

第二,董小姐和宗先生讲的根本不值得驳斥,当整个社会都把他们说的话当真了,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对立起来了,把创新跟发展对立起来了,这个就应该驳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是创新,恰恰是因为经济下行,我们才要在创新上找新增长点。今天说的新就业,美国都要靠新的办法来带动就业,都要向马云求教如何带动中小企业,越是低潮的时候创新更有用,不仅仅是经济上有用,对政治上、对社会安定上也是重要的缓冲区,这一点要指出,不能对立起来,经济下行更要重视创新,它是帮助经济和带动经济的。

第三,新经济是不是现在应该更规范了?我觉得一直都应该规范,政府规范一个新的行业,不是根据日历表来的,而是应该一直规范,规范的动态过程的依据要合理。规范新事物,应该依托其内在的逻辑而不是根据时辰,发展到今天够大就来规范。

规范还要看规范本身所带来的收益和成本。举个实际的例子,工商登记,实际上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自然人创业、企业发展的顺理成章的过程。这件事好比人谈恋爱结婚生小孩,一开始是朋友,然后是情人,觉得时候到了去登记让政府认证,之后生小孩,这有个过程。公司也是一开始是尝试,然后是平台登记、然后是工商登记,更长远还有上市、打入500强等,是一步一步的事情。如果一开始就强迫,谈恋爱的时候先去民政局登记,之后再开始谈恋爱,一是世界上大多数的好姻缘没有了,二是民政局承受得了这么大的成本吗?时候未到。

自然人开网店进行工商注册登记,是不是就可以消除假货现象呢?显然不能,登记并不能保证对方一定销售真货、一定发展很好。强迫自然人进行登记,将带来巨大的成本,海量资料要进行记录,而且会因此阻碍许多新生的企业,因为他们失去了尝试的机会。

阿里平台上有海量的企业,阿里做到今天的这个管理水平,投入了多少资源、多少新技术?政府做到同样的格局,又需要投入多少资源,政府可以调动多少人,有这样的数据、技术和商誉吗?政府如果把这些全部都揽上身,会发生严重错位,成本很高,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很大,最后事情没办好。我的观点是互联网把门开了,能够带动经济,门槛也比较低,这时候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有生态治理的概念,没有任何一方是完全免责的,消费者有一定的责任,网店有责任、平台有责任、政府有责任,责任要有合理的分摊,根据成本和收益进行合理的分摊,共同来承担和培养,这是解决问题的思路。

(本文内容来自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旧实体经济研讨会”,根据薛兆丰教授现场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