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张新红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研究观点
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与趋势
发表时间:2017-05-16 16:47:14 作者: 张新红

5月13日上午,“2017全球化背景下分享经济的发展与实践高端对话沙龙”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张新红主任介绍了分享经济在我国的发展趋势,2016年市场交易额已达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以下演讲速记稿,人文经济学会经授权发布。稿件未经演讲人审阅。

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分享经济现状与趋势,刚才阿鲁先生把全球分享经济概貌进行了梳理。在之前的休息室跟阿鲁先生进行交流,你觉得中国分享经济在全球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他说,至少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按我个人的理解,如果从用量上,它的规模上,或者是一些创新领域方面来讲中国不是之一,真的是第一。

下面跟大家一起看一下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汇报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现在怎么样?一个是未来。谈到现状,以2016年为切入点,仅仅一年情况的变化就可以得出一些结论,首先第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人们对分享经济已经完全的接受了,大家享用着分享经济。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还有一些误解,对分享经济存在这样那样的误解和不愿意接受的,包括比如说分享经济是不是免费经济?对传统的行业会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分享经济会不会不安全?以及是否会产生新的社会不公平?这些问题都已经迎刃而解,只要去用一用,去使一使,就会发现再也离不开它。现在大家明白了,分享经济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供给方和需求方连接在一起。利用大数据实现资源的智能化的匹配,这种玩法跟完全不一样,体验非常好。大家认识到了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之后成为一种新的主流的经济形态,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补充。

同时大家也认为,分享经济是实际上也是一种新的发展观。当它作为一种新思维出现的时候,大家就明白了,原来弄明白分享经济怎么一回事,现在很多的事情都可以用分享的办法去解决,原来感觉很难的问题,把分享经济的理念一融进去就发现豁然开朗,迎刃而解,这是大不一样的地方,不是分享经济是一个小产业,不是这样一个概念。当然给我们启示,什么样的启示呢?技术创新引领时代的变化。分享经济的确实践走在理论、法律、制度和监管模式的前面,这样给我们带来一些许多新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后面还会涉及到。

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从政策的制定和出发点来看,现在应该是政策取向日趋明朗,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今年,一系列有关的国家重大决策里面,都把发展分享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向。这里面点到几个,比如说2016年和2017年两会上出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发展分享经济。在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去年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各个部委出台一些新的促进发展决策里面都有专门针对分享经济发展的内容。

有一些地区已经出台了专门的支持和发展分享经济专业化的规划和行动计划。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能在方方面面的政策上文件里面都一致指向发展分享经济,我相信目前中国应该是做得最好的。但是稍微麻烦一点在哪儿?中央层面、国家层面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但是落实到个别的部门和地区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很多的不确定性,很容易用原有的方法、思路来对待新的业态,这也让使我们分享经济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第三个特点,从实践发展来看是亮点纷呈。在我们研究过程中把分享经济分到六个领域,包括产品的分享、空间分享、知识技能分享、劳务分享、资金分享以及生产能力分享。在这六个大的领域里面,以及所辖领域里面,几乎每年都在产生大量的分享经济型创新平台企业。大家知道,仅在2016年被称为元年有几个领域,我们说2016年是共享单车的元年,是网络直播的元年,也是知识付费的元年。

在这些领域里边,几乎是一夜之间就产生了十几家、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在一个细分领域出现这么多的创新平台。让大家目前是目不暇给。我们感觉到,分享经济的的确确是一个大趋势,所有能分享的终将被分享,当然不是绝对的,一些受法律、道德甚至是一些宗教的底线约束的暂时还不能被分享。凡是带秘密的,像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可以分享,现在男朋友、女朋友不可以分享,除此之外,可以想一想,如何用分享的办法让它发挥作用。

第四个特点,成长的速度是非常快。与咱们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大环境相比,分享经济领域的快速成长可以说是非常的抢眼。去年一年我跑了十多个省份,走了一百多家企业这里面一半是分享型企业,到这些企业里面真的感觉不到中国经济很困难,因为增长太快了。也有很多企业一旦越过一个起点之后,哪怕是两三年之后就翻倍的成长,很有意思的情况。去年测算分享经济是34520亿元,是整体上比上一年翻一番。

第五个特点,融资的逆势成长,大家认为互联网资本市场进入寒冬期,不对,分享经济不是这样的,2016年分享经济融资规模达到了1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

第六个特点,带动就业的作用非常明显。大家知道,咱们现在国家已经把经济发展的考量的指标进行了一些转移,就业优先战略,比GDP更为重要。去年咱们实现效果非常好,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我们的就业不降反增,一年新增加的就业比以前1400多万,这样好结果怎么来的?我们研究认为分享经济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我们初步测算,去年参与到分享经济里边的人数超过了6亿人,我想今天在座可能都是分享经济的受益者,比上年增加了一亿人左右。参与提供者人数,按照阿鲁先生的说法,就是群体资本主义提供者,提供服务的这些人有多少呢?有六千万人,这些人虽然不能与就业人数直接划等号,的确为解决就业增加了一千万人。平台的员工人数这一块是实实在在的就业人数是58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85万人。这个表列出来了,这个领域参与人数、提供服务人数、平台员工,这里不再一一读出来了。

第七个特点,分享经济对引领创新的作用表现的也是非常突出。大家从目前全球独角兽企业和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公开的数据来看,里边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是明显的分享经济的平台运行。在全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活动里面,去看一下,各个地区提交这些报告里面,最活跃的领域也是分享经济的领域。

在这个各地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里面,众创空间在研究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分享经济的类型,在这些众创空间里边的企业,创业型企业很多,也是带有分享经济基因的。全国各类的创业园区有四千多家,有很多跟分享经济息息相关。

第八个特点,在各个大的领域以及分领域里边都已经开始出现比较成规模这样的分享经济企业,这里面列了一些,包括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知识技能、生活服务、生产能力、医疗分享、网络金融等等,每个领域都出现了大量的代表性的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是体量已经非常大,有的是已经渡过了初创期,开始进入快速成长的阶段,所以到这些企业里面看一看,如果他说今年的今年营业规模、用户人数、员工人数比上年翻一番,翻两番一点不要吃惊。明年听说这个企业不存在了,也不要太吃惊。

第九个特点,在一些领先领域,在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生活服务里面已经出现大的企业兼并现状,这个兼并意味着什么?兼并意味着竞争格局逐步趋于稳定。将来它可能要从市场结构,要从过渡的分散走向适度的集中,从价格的补贴战走向用户体验的改善。当然这也给我们未来研究分享经济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些借鉴。

第十个特点就是诚信的建设,分享经济建立诚信建设。中国的诚信建设方面也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个方方面面的原因一起带动的。目前的信用建设基本上有三个方式,一个平台自建的信息系统,把它的准入与它的评价结合起来。第二种类型,是与征信平台企业与征信机构进行合作。第三个,平台企业与保险机构合作。

最后还有一点时间给大家大体上介绍一下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里面提到了五个发展趋势,第一个,高速增长。我们预测未来五年保持40%的增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第二个,加速融合,就是分享经济与传统经济,或者与实体企业融合不断加深。第三个,重塑就业,要重新定义就业,将来灵活就业的比重五年之内翻一番是没有问题的。第四个,平台性企业走向全球化布局和生态化的扩张。

咱们国家分享企业,像Airbnb和优步国际企业不同特点,先从国内发展走向国外的,目前大多数的企业全球化布局。生态性扩张利用原有客户资源,原有技术条件以及它的规模大数据基础开始向别的方面去走。如果有一天某一家企业从住宿或者从交通出行出发的,现在干得事跟原来不一样了不要太吃惊,未来怎么样发展说不出来。第五个,协同监管,将来要走向、政府企业、行业、第三方组织、第四方组织以及广大用户一起来协同监管,这是一个大的发展模式。

真正可能变化在什么地方?这一年问到最多的问题,特直接一个问题,中国分享经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对此我一直讳莫如深,今天给大家说一说。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我列了四个:

第一个制造领域,就是生产能力的分享,解决的一方面是中国的制造能力过剩,另一方面,很多人自己去生产又太难,通过制造能力的分享解决了。

第二个,农业的分享。我也看到这么一天,我们所有人包括在座拥有自己的私家田园和农产品特供渠道。

第三个,教育资源的分享,优势教育资源让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到。

第四个,养老的分享,我们没有必要一直都待在北京或者在自己家里边养老,养老有很多种的模式。

这几个领域,为什么选这几个领域?一方面,因为这些领域存在的痛点非常之明显,第二个方面,这些方面的需求已经起来了,第三个,已经开始有这样的分享经济的苗头出现。当然更重要一点,这些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把它做起来的平台,这是什么?这就是机会。我也希望,当所有的分享经济都能够发展成长比较好的时候,我们整个政府可以换一个管法,企业换一个玩法,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换一个活法。

最后作一个小结,中国发展分享经济是有理由的。尽管现在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但是发展是大趋势,现在的行动决定着未来。如果对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还有什么疑问的话也推荐一本书《分享经济重构中国经济新生态》,为什么呢?这本书是我写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