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方美琪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工作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主要工作简历

女1961-1967年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

1978-1981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获计算机应用硕士。一直从事MIC,EC的教学与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现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


主要学术成果

参加工作以来已出版百余篇论文及二十余本著作。

代表性成果:1、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两版;

2、电子商务概论,99,7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第一版,该书为电子商务的最早期教科书。至今,已经出到第三版,讲述了电子商务的概念模型、技术基础、进入电子商务应用阶段必须实现的企业的信息化,电子商务的应用所导致的新兴中介服务业的出现,整个传统的交易中介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电子商务触发的社会法律问题。现在已被许多学校用作电子商务课程的教科书。受到广泛好评。

3、 2013年又出了“网络营销” 第二版。

4、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设计并领导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系统的开发与研制机。该系统是以钢铁工业的贸易过程为背景,模拟了生产、销售、消费、回收等各个过程,用户在模拟贸易过程的同时可以轻松地学习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知识。本软件在1997年国家教委高教司组织的“第二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评比”中获得三等奖,并于1999年10月通过北京计算机软硬件测试服务中心评测。2000年12 月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电子商务教学模拟环境的研制”,超过五十个以上的学校使用它。具有较大的经济与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