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赵春江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工作单位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

主要工作简历

1991-1999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 助研、副研究员

1999年至今: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01年至今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02年至今任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学术成果

从事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20多年,针对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研究成果。提出农业智能决策系统建造中非结构化农业知识获取、表示、运用的理论方法,建立了基于知识和模型的作物生长过程三维可视化计算方法体系,实现了智能系统中定性推理与定量计算的结合,提高了系统决策的科学性和应变性。在国内较早系统地开展了精准农业研究与实践,在精准农业理论方法、大田精准作业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推进了我国精准农业跨越发展。针对可控环境下农业数字化精细管理的需求,突破设施农业作物与环境信息感知监测、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提高了设施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研究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市得到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科技奖励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著有《精准农业研究与实践》、《农业智能系统》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主要社会兼职

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数字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学会计算机农业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农业部国家物联网农业应用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国家传感网农业应用标准工作组组长、农业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专家组组长。亚洲精准农业会议组织(ACPA)执委,国际精准农业学会中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