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邱泽奇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工作单位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兼任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主要工作简历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授、主任(2004- ),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创办主任(2006-2011)。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的设计、试调查(2008)、

第一次调查(2010)的组织者,第一任PI组组长。兼任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2- )。


主要学术成果

1986年进入社会学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师从费孝通先生,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组织社会学(信息技术应用与社会变迁),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会项目评估。

他对信息技术应用的研究开辟了组织研究在中国的技术学派,用制度因素对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的解释自成一体,对社会调查方法与技术的探讨特色鲜明。主要作品如“回到连通性——社会网络研究的历史转向”、“社会板块结构的变迁”、“技术与组织的互构”、《费孝通与江村》等,其中《社会学是什么》和《社会研究方法》(译著)对社会学初学者影响广泛。他还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获得者,国家图书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社会科学百人工程、北京市新世纪社会学科百人工程。其他重要作品还有:《边区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大陆社会分化状况的变化》等。


主要社会兼职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