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吴秀媛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工作单位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兼执行副秘书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推进组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主要工作简历

历任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吉林省农委副巡视员等职务,曾是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2008年9月作为农业部引进优秀人才,调至农业部信息中心工作,任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副局级),分管农业部网站和新媒体及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和农业电子商务等工作。


主要学术成果

本人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农业农村信息化研究和管理工作,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信息化项目管理经验,近年来承担国家电子政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课题重要项目10余个,组织实施各类大型信息化项目20余项,牵头制定、撰写规范性文件和报告70余份,获各类奖励19项,并曾荣获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带头人、2007年中国农业信息化十大年度人物、农业部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领域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

在电子政务方面,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全程参与了“金农”工程建设。工程极大提升了全国农业电子政务水平,成果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充分肯定。针对当前微博、微信等移动客户端的快速发展,其组织开展了全国“三农”综合信息服务移动门户和“两微一端”建设,在政务信息快速推送、网络舆情监测引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信息服务方面,在吉林省创建的“12316新农村热线”服务模式,搭建了政府与农民、专家与农民的连心桥,实现了精准、个性化服务。目前该模式已全国推广,年均帮助农民减损增收超过100亿元。负责实施的全国12316“三农”综合信息云服务项目,实现了全国农业信息服务数据的有效集聚、共享和开发利用,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电子商务方面,开创的“基于信息服务基础之上的电子商务”模式,以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发展理念,依托网站和12316服务信息大数据,深入分析用户心理,准确把握消费需求,实现了精准营销与集约配送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地域特点的电商发展道路。


主要社会兼职

现任中国电子政务培训专家库专家、发改委电商专家咨询委成员、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农经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指导导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