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栏
  • 张翼成
当前位置>>论坛成员>>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简介

张翼成,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瑞士弗里堡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国际著名物理-大数据-信息经济跨学科科学家,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师承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教授,与Kardar、Parisi共同提出KPZ(Kardar-Parisi-Zhang)方程,也是金融市场少数者博弈模型(Minority Game)提出者,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复杂网络、信息经济、信息物理、统计物理、复杂科学和金融学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高水平开创性成果,是金融物理、信息物理、信息经济与人工智能助手等领域主要开拓者之一。

张翼成教授是欧盟前沿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兼特邀评审人、欧洲科学院跨学科院士评审会委员、阿里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专家,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2年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张翼成教授还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学者,学生遍及全球,其中有两位毕业后在中国当选为国家“优青”。

张翼成教授科研成果突出,先后承担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多项课题,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Physics Reports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引用达31000余次,学术谷歌H指数65,并出版学术专著4部。张翼成教授同时积极参与科研社会化服务活动,于2011年创建“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运用物理学原理研究网络与信息,在电商实践应用中效果显著。

目前张翼成教授正在从事新一代人工智能助手(PA)理论框架与设计研究,即将出版《PA时代》中文版(首发),英文版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代表性研究

1、张翼成与M. Kardar 和G. Parisi 合作提出的KPZ方程开辟了界面动力学标度新研究领域。该文至今SCI引用超过2500次,谷歌引用3800余次,是动力学标度研究最具影响力的开创性经典文章之一。

2、张翼成与M. Kardar合作提出的Direct Polymer 模型是最简化的quenched无序模型之一。该模型自提出后一直得到广泛研究与应用,SCI引用超过350次。

3、Self-OrganizedCriticality中“张氏”模型,形式上比BTW沙堆模型更简单,但与现实问题更相关,其差别在于它是非阿贝尔型模型,包含着更为基本的物理本质。该文至今SCI引用170余次。

4、张翼成于1997年和他学生D.      Challet一起提出了少数者博弈论(Minority Game)理论。该理论也是一个能较为方便描述资产经济市场动力学特性的最简单模型,是经济物理学15年来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多agent模型。少数者博弈论能较广泛应用于金融市场分析、评估、预报等方面。目前有人用它来预测股票市场,一些金融机构(如Eurex和Nasdaq)用它来设计或标定不同股票的交易规则(定价)。

5、耗时20余年,开创了一个新信息经济理论体系。其代表作有《Markets and Matchmakers》,《重塑》等专著。新理论的影响已经初见成效。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76年-1980年:中国科技大学学士

1980年-1981年:奥地利GRAZ大学硕士

1981年-1984年:意大利罗马La Sapienza大学与联合国科教文SISSA联合博士

1984年-1986年:美国布克海文(Brookhaven)  国家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1986年-1990年:意大利核物理(INFN) 研究院副研究员

1990年-1991年:丹麦 Nordita Copenhagen, Aarhus大学客座教授

1992年-至今: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物理学资深教授

2007年-2011年: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2011年-2021年: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复杂科学中心主任

2018年-至今:瑞士大数据与网络科学中心(Swiss Center for Data + Network Sciences)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