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数字经济治理与合规”专题研讨会 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0 11:00:00  发布人:管理员

12月17日下午,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苇草智酷联合主办,阿里云智能科技研究中心协办的“数字经济治理与合规”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网络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韬主讲。他分享了由他和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阿拉木斯主编的新书《数字经济治理与合规指引》中的部分框架,如电子商务治理合规、数据资源合规利用、人工智能创新与合规治理等方面内容。他认为,在治理体系当中,要强化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完善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在提到数据资源入表时,张韬表示,数据资源的入表还是要合规先行。因为一旦企业把数据资源作为资产目标,这些资源就固化了。如果其中包含不合规的成分,相当于埋了一颗地雷。入表的资源是不可能替换的,所以提倡数据资产入表之前,除了确权、登记、评估、定价,还要包括梳理和盘点,更要前置性地做好合规的工作。

张韬总结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八个趋势:数字经济、数字科技、人工智能持续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相关行业的新旧动能不断加速转换;市场正步入合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阶段;线上线下资源持续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迭代发展;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逐步形成多元多层结构;数据驱动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普及不断提升交易效率;监管方式不断升级、治理能力与水平不断强化。

在嘉宾点评前,本次研讨会主持人、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先抛出如何平衡过渡期和创新平衡等问题,以及面临“人和机器的关系”这一时代难题的思考。他提到,数字治理内可能还有些硬核问题尚未被探查到,治理和合规问题的探索很难,但是更难的是,我们边探索,还会边固化,过程中如不注意,极可能不知不觉就把楼盖歪了,因此更加需要思考数字经济的核心问题到底是什么。

阿拉木斯以直播带货行为为例指出,过渡期的很多新生事物是灰色的,这时候的管理一定是三分法或者多分法,这样才能扩大他们的创新空间。他不认同“数据确权”和“数据要素”的概念。他认为“确权”是学术用语,用在行政中并不合适;而“数据要素”则没有必要加“要素”二字。同时他强调,“互联网是安全的”这种认知是错误的。网络本身就是不安全的,个人信息随时都在泄露。所以对公众而言,防范不能建立在不泄露的基础上,要交叉验证才能避免被骗,而政府和媒体应该对公众做正确的安全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静表示,我们正处于数字社会和传统社会新旧交替的阶段,新的力量、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数字化生产力并未完全占据主导地位。此种情况下,社会变迁正好处在过渡期,甚至是动荡期,而科技发展本身并不能使社会真正向公平正义发展,需要法制出场。法律上的理念、精神、原则贯穿下来,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北京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总结时表示,法律的变迁更多是要做实务。对一个新的事物能够比较全面地用法律语言来解释,实属难得。我国30年来积累的大量经验,需要法律来提炼,并总结到立法当中。阿拉木斯和张韬的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秘书处窦丽媛、马亚凯等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