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走进亦庄暨自动驾驶、生成式 AI 赋能新型工业化专家研讨会 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21 12:00:00  发布人:管理员

11月17日下午,由工信智库联盟主办,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信息社会50人论坛、百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走进亦庄暨自动驾驶、生成式AI 赋能新型工业化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亦庄Apollo Park 成功举办。

全体参与者首先参观了百度Apollo Park 展厅,随后亲身体验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开放道路试乘。之后开始专家研讨会。

会议致辞环节,由工信智库联盟秘书处何霞主持,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工信智库联盟秘书处辛勇飞和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分别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由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涛主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北京翊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荣辉,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原总工程师何霞,以及ICMA 智联出行研究院副院长续俊旗,分别以《大模型赋能自动驾驶及产业应用》、《人工智能加速无人驾驶落地》、《自动驾驶政策法规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及《全球L4 有条件无人驾驶法律法规最新进展》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互动研讨环节,由何霞主持,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百度自动驾驶业务部安全与政策首席专家吴琼,未来智库与FutureLab 未来实验室首席专家胡延平,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兼执行副秘书长吴秀媛,以及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等围绕自动驾驶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期望,以及生成式AI 如何赋能新型工业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

其中,胡延平再三强调 L3Plus 的重要性。他提出,GPT-4 智能驾驶在中国到了绿灯时刻;自动驾驶当前处于窗口期,一旦错过,可能会很被动;自驾在中国的切入点与纳什均衡点在 L3Plus;GPT-4,G 是政策治理、P 是产品形态、T 是我们的科技升维,4 是人车路法,现在应该化繁为简, 为L3Plus 开绿灯;现下,政府与相关部委应高度重视,并将智能导入产业和市场;从车企到智驾平台,L3Plu 洽可成为企业要寻求的平衡点;我们需要跳出自动驾驶的话语范式,转向智能驾驶话语体系;从用户拥抱角度,结合的点也是 L3Plus;智能驾驶目前处于早期局部竞合阶段;要排除注意力计算的干扰,尽早给L3Plus 开绿灯;当下要尽快找出最优点, 尽早给L3Plus 开绿灯。吴秀媛认为,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大模型,都应以切实有效解决领域内具体问题为目标,衣食住行应成为未来大模型关注的重点。马旗戟呼吁,工信智库联盟推动大平台联合面向社会公众传播人工智能带来的福利福祉和安全。

胡延平、吴秀媛、马旗戟等全程参与了参观、自动驾驶体验和专家研讨活动。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