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共享养老前景如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04 12:00:00  发布人:管理员

12月28日下午,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信息社会50人论坛、陕西省黄陵县卫健局联合主办,苇草智酷、阿里云智能科技研究中心协办的“共享养老前景如何?”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主讲。凤凰网风直播、学说平台、百度百家号、一刻talks、搜狐视频、苇草智酷微信视频号以及老龄与未来视频号同步直播,在线参与人数近25万。

微信图片_20240105154853.jpg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

首先,张新红系统介绍了会上主要探讨的三个方向,分别是现有养老困局亟需打破、“三期叠加”呼唤共享养老以及共享养老的目标。针对第一个观点,张新红指出,中国养老的问题在于人口老龄化,资源配置不足,服务模式亟需改善等。张新红认为,中国社会目前进入了“三期叠加”的状态,即高质量发展、数字化高速发展、老龄化加速形成期。因此,共享养老是响应社会呼唤而生。究其概念,共享养老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散化社会资源,以使用权分享为特征,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的经济和社会活动总和。共享养老不仅能成为数字化发展新业态,还可以为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未来发展十分乐观。

在关于共享养老模式的讲解中,张新红表示,共享养老是新型养老模式,融合共享经济理念,依托互联网,以使用权分享和海量供需为特征,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现有养老模式可通过共享方式最大程度激发资源潜力,未来或将涌现更多创新模式,需要专家和社会共同探讨。在会上,张新红还介绍了共享养老的几种模式,包括候鸟式养老、抱团养老、搭伴养老等。在介绍中,张新红以自家老房子为例,提出可将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利用起来,开展家庭养老服务,进一步探讨了在国内实施共享家庭养老院的可行性。

最后,张新红介绍了日本的精灵小屋,两位老人通过设计师打造的美丽森林小屋提供服务,展示了老年人不仅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所,还能有所进账。张新红认为,类似的模式在国内发展或具可行性,例如集装箱和钢架结构等各种形式。展望未来,他表示,自己计划在云南草海养老,利用传统白族院落翻盖,几亩薄田种菜养花,以此继续对共享养老的体验式探索。他指出,小木屋梦想和共享养老基地展现了老年人对健康老龄化的向往,倡导从年轻时培养健康增龄的生活态度。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及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主持。多位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六所研究员、教授级高工龚炳铮,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曾红颖,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李佳等参与本次专题研讨会。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爱心人寿总公司长护负责人马辉、爱心家园院长邱静瑜等。与会嘉宾围绕养老设施、共享前景、共享轮椅、三期叠加等话题进行了内容丰富且深入的探讨。

最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为张新红颁发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主题分享感谢状。

微信图片_20240105154856.jpg

颁发感谢证书

微信图片_20240105154859.jpg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