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2023年度中国信息社会发展十件大事
时间:2024-01-23 1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2024年1月20日,“迎接智能时代”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23年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功举办。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发布了论坛组织评选的“2023年中国信息社会发展十件大事”。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将按照“2522”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为贯彻落实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部署,5月2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 

2. 国内外大语言模型接连推出,人工智能再上新台阶。

2023年3月15日,OpenAI发布GPT-4模型。相比GPT-3.5,GPT-4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包括理解图片)和更准确的回答能力。

2023年3月16日,百度发布文心一言,迈出国内大语言模型发布的第一步。此后,阿里通义千问、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华为盘古大模型、字节跳动豆包大模型、腾讯混元大模型等相继发布。

相较于ChatGPT,国产人工智能仍存在被质疑为“人工智障”的问题,国产大模型在算力、数据等方面则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大模型也能克服技术难题,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3. 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连续出台,人工智能监管日益加强。

2023年6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人工智能法(草案)》《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被纳入其中。

2023年7月,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生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优质内容,探索优化应用场景,构建应用生态体系;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框架、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参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国际规则制定。

4. 国家网信办发布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促进数据跨境流动。

2023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签署《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的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工作,为内地重要数据有序、安全地流动到香港提供便捷通道。

2023年9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优化我国数据跨境管理体系,使其朝着更清晰、更规范、更可落地的方向发展。

5. 数据资源入表,催动数据资源价值显化;国家数据局正式成立,并推出“数据要素x”行动计划,连番举措力推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2023年8月21日,财政部对外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 明确了数据资源的确认范围和会计处理适用准则等,并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吹响了企业数据资产化的号角,激活了数据市场供需主体的积极性,为企业对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提供了动力。

2023年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国家数据局的设立,对促进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2月15日,国家数据局公告《“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6年底,数据产业年均增速将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场内交易规模大幅提升。

6. 五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元宇宙标准研制。

2023年8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文件中指出,目前,产学研各方对元宇宙的定义尚待完善,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标准,以及工业制造、通信等领域行业应用标准,有利于统一各方共识,减少重复投入成本,形成推进产业发展合力。

7. 我国多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活跃;新加坡为扩大与我国的金融合作,将两国间跨境数字人民币纳入试点;多方举措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

据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统计,截至2023年10月末,江苏全省数字人民币交易业务(转账、消费)累计2.3万亿元、5856万笔。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全省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101.9万个。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023年12月7日宣布了一系列数字金融和资本市场举措,以扩大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数字人民币试点被纳入其中。

国务院2023年12月7日发布《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更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贸易领域的应用场景。

8. 中美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共同管控风险。

2023年11月15日,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20多项共识。其中,人工智能议题被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具有高度前瞻性,双方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这将有助于充分发挥AI技术的潜力,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引领全球经济走向更加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

9. 我国6G核心方案公布,或将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

2023年12月5日,我国6G推进组首次对外发布《6G网络架构展望》和《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等技术方案,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我国6G推进组负责人表示,6G技术商用时间基本在2030年左右。

10. 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加速推进我国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成型。

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将初步成型,并将从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等五个统筹出发,推动建设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信息社会50人论坛

202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