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地缘政治与中国互联网的多重性” 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19 1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3月15日晚,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苇草智酷联合主办的“地缘政治与中国互联网的多重性”(闭门)专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邵氏基金会媒体技术讲座教授邱林川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郭良点评。

邱林川首先从数字平台的地缘政治化角度分析,明确提出地缘政治化是数字平台的最根本特征。他强调,国际与国内地缘政治在过去三十年来始终是影响中国互联网的关键因素,我们是绕不开其影响的。反思过去地缘政治的理论框架的同时,他表示对未来是否要走向进攻型现实主义持不同意见。他认为除了进攻型现实主义之外,我们还应该积极探索类似蚂蚁社区建构式现实主义的路径。

点评环节中,郭良指出,在不同国家中,地缘政治和网络之间存在明显差异,甚至存在矛盾,这些矛盾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之法。如今突出的地缘政治问题,使许多人开始质疑全球化以及数字鸿沟的存在是否仍具有利益的前提。从利益角度来讲,我们或许能更清晰地理解地缘政治问题为何如此突兀。

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中,信息社会 50 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先抛出问题:硅谷模式现在还可以归纳为开源吗?独立开源公司纷纷被微软、甲骨文、 IBM 等传统巨头收编,开源精神已经在 20 年前渐渐消亡。应如何看待智能技术崛起的当下硅谷开源精神的变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认为,过去,计算机主要用于军事领域,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其复杂性和应用范围已远超最初的想象。最后,他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计算机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影响,希望可以从当前的混乱中找到光明。

联科熙和碳中和产业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洁林提到,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分块化已日趋显著。西方曾大力推崇开放互联网环境,然而现在他们也没有那么开放。因此,她认为互联网的自由度可能会因政治力量与地缘政治多重因素的制约而逐渐减少。此外,董洁林还希望邱林川能解惑一个疑问:人工智能出现之后会对互联网板块,以及互联网上显示的地缘政治有何种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认为,当前出现的种种 现象都属于互联网回潮,与早期观察到的互联网趋势呈现出截然不同的 态势。然而,这是自然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的整体变迁,正如地质学 中的造山运动和分化运动一样,不断塑造新的形态。互联网力量的加强, 无疑成为了分化运动的重要一环。随着分化运动持续深化,逐渐形成了 “蚂蚁社会”。而郭良所提到的利益问题,在互联网环境下,曾经利用物质的力量和能源力量构筑自己高峰的精英们,利益流失是最多的。即便 是在互联网不断分化的背景下,他们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地缘因素作 为传统的影响因素,在互联网的分化运动中显得愈发复杂。过去集中在 地缘政治手中的资源如今正在逐渐流失,这促使他们开始反向操作,试 图重新调整资源的分配和利用。然而,对于互联网而言,我们需要时间 来适应这种分化运动的趋势。假以时日,我们有理由相信,“蚂蚁社会” 或许真的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常态。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表示,未来是联合互联网,而不是统一互联网。如果是联合互联网就一定要想办法共存。一方面,我们承认互联网的四分五裂不可避免;但另一方面,还要找到某种关键因素让互联网资源管理不受地缘政治争夺的影响。这是底线,需要坚守,否则,互联网真的有可能是一个过去式。即便不同的互联网被发展出来,这些互联网之间也要保证可以相互交谈,并且,用户也能以某种方法在不同的法律和监管当中继续航行。

最后,段永朝总结道,对于互联网的深入观察,大家往往会产生一种共性的情绪。但当我们重新审视今天的互联网时,是否真的能够明白它不过如此,或者理解它为何会呈现出如今的样貌?虽然我们经历了互联网从孕育、萌芽、兴奋、到众口一词,再到今天苦涩的味道,这三十年算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机缘,让我们能够深入地思考互联网的未来,将思考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主持。多位信息社会50 人论坛成员: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霞、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舒华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方美琪、左美云、副教授王明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琪、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吴秀媛、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研究会副会长阿拉木斯、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盧希鹏、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狄增如、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未来智库与 FutureLab 未来实验室首席专家胡延平、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沈浩、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副教授王静、中央党校报刊社原总编辑钟国兴、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信息社会 50 人论坛秘书长林茜、秘书处窦丽媛、马亚凯等一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12-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