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第15讲: “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创新平台探索”成功举办
时间:2016-12-05 0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微信截图_20161205105455.png

2016年11月24日晚,“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第十五讲活动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小米生态链业务负责人刘德应邀做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创新平台探索”的专题报告。

刘德从小米生态链公司具体的案例入手,剖析了小米生态链的运行思路。在分析紫米科技的移动电源、青米科技的插线板、华米科技的智能手环、智米科技的空气净化器等具体产品的开发过程的基础上,刘德进一步总结了成功的产品通常需要具备的几个要素:一是弄清产品所在行业的本质;二是在最对的时间点进入市场;三是把产品做到完美,并控制成本,提高性价比;四是要精准定义产品的功能与用户群。

刘德指出,小米生态链业务表面上是做单款爆品,实际有更深层商业逻辑,正在探索未来的新电商模式——遥控器电商。小米公司的多数产品都是智能互联的,即通过一款产品了解用户需求,实现对其他产品的及时推荐与销售。他以小米智能电饭煲的例子说明,当你做到了其他企业都做不到的IH压力煲的时候,你就从一个饭煲公司变成科技公司;当你的饭煲可以实现联网的时候,就成了互联网公司;当饭煲能够收集所有用户数据的时候,就成了大数据公司;当饭煲能够根据用户购买、使用大米的数量进行及时提醒、推荐的时候,这家公司就成了一个电商渠道公司。产品的升维代表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运行能力,小米公司正沿着这一路径朝着智能互联的方向不断前行。

刘德认为,小米公司过去六年的成长探索过程,在八个方面形成了积累:一是组建了强有力的团队,二是形成了品牌热度,三是积累了超过两亿的活跃用户群,四是搭建了小米自己的电商平台,五是理顺了产品供应链,六是得到了融资渠道,七是形成了良好的企业信誉,八是形成了企业和产品发展的方法论。他认为这八个方面也是一个公司不断成长、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目前,小米生态链业务选择创业团队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产品面向大市场,二是原有领域的产品有痛点和不足,三是产品可以迭代,四是符合小米用户群的需要,五是团队足够强大,六是与小米有共同的价值观。

关于公司管理结构,刘德认为制度决定一切。无论是小米所借鉴的“精准打击、特种部队”的军事理论,还是生态链公司控股、逆境决策,都是企业保持员工战斗力、实现产品精准营销的管理策略与制度方法。他认为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又一次享受人口红利的时代,因此企业做任何事情都要基于80%的人的需求。他认为现在有三个特别大的机会:万物互联、大消费时代和渠道革命。

最后,刘德指出很多公司今天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未来是什么样的?如果判断错误,很可能让公司未来十年失去先锋性。他认为生态链可以帮助小米解决未来的不确定性,把众多的产品线连接起来,就可能形成小米未来十年的版图,这也是生态链的重要意义所在。

报告会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与热烈讨论。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主持了报告会。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参与了报告会并进行点评。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预告,“北大讲堂”第十六讲将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带来“托夫勒之光”的主题报告。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微信截图_20161205105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