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2017年信息社会50人论坛年会暨“信息革命重新定义一切”研讨会
时间:2017-12-26 0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2017年12月26日下午,2017年信息社会50人论坛年会暨“信息革命重新定义一切”研讨会成功召开。


1234234.png

 

会议由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主持。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进行了题为“信息革命促进社会创新和公益转型”的专题分享,针对当前的社会问题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了失衡、脱节和割裂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发生和发展,而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共享、自组织、普惠、精准的方式,不断的促进社会创新和公益转型。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荣誉理事长杨培芳做了“信息生产力时代的新经济哲学”的主题分享,着重提出了新的时代需要呼唤新的经济理论,工业生产力和信息生产力的主要区别,以及当前的问题主要是落后的理念在阻碍信息的发展,最后提出,呼吁协同经济实际就是挽在一起的手,市场是基础,政府是保证,社会是促进平衡。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通过“中国共享经济:薛定谔的猫”来看待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和回顾,着重提出了共享经济的背景下,企业有多成功,要看企业能让多少人、多少参与合作的主体取得成功,这成为这个时代看待优秀企业的一个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分享了“《电子商务法》立法的误区”,通过一系列小案例的分享,提出在新的生产方式之下,如果我们还是用传统的规则方式,那就必然会导致水土不服,而分享经济的出现,带来了更多的关于传统业态和新业态的关系,新业态非法和合法的标准,都是各自出现的问题。

 

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周子衡,分享的题目是“信息经济与数字经济”。他提出,在数字化的技术普遍发展后,信息也被数字化了,在一定意义上说,数字和信息等同为一回事,数字经济就成为了一个新的概念,而人需要处理的问题,并不是人跟信息关系的问题,而是信息跟信息的关系问题。所以数字经济体现无所不在的账户活动、账户关系上。

 

最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他主讲了“融合视角中的未来工业:从体系重构到范式迁移”。他首先提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是一场革命,这个判断基于两点,第一点未来的工业的工业体系面临着被重构,第二个是一场制造业范式的牵引。随后提出了工业知识体系重构的三个关键词:沉淀、复用、重构。这其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制造资源的最优化。


微信图片_20180207175441.jpg


紧接着,会议进入了年度新书发布环节-《重新定义一切——如何看待信息革命的影响》,由论坛执行主席、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主持。他首先讲述了为什么将本书命名为:“重新定义一切”。因为熟悉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需要重新定义,不重新定义就无法理解现在面临的社会。该书收录了论坛成员大量新的思想、新的观点,基本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变化以及论坛成员们的理解和判断,相信对理解认识以及把握好这个社会的发展,定能带来一定的启迪。

 

随后,进入一句话点评阶段,来自台湾文化大学校长卢希鹏,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杨冰之,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琪,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均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上半场活动的最后,进行了2017年度社会信息50人论坛杰出学者颁奖,由姜奇平主持。

 

随后,会议进入了下半场闭门会议,由姜奇平主持,于凤霞秘书长进行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与会论坛成员针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最后,大会进行了轮值主席交接仪式。大会任命梁春晓为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段永朝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宣布林茜为论坛新任秘书长。新任秘书处工作人员集体亮相,并与历届秘书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