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新信息经济百人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8-03-14 12:00:00  发布人:管理员

2018年3月1日至3日,由阿里巴巴商学院、信息社会50人论坛及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新信息经济百人论坛”活动,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论坛活动共计三天。第一天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首先由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致欢迎词,随后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梁春晓发言,他着重提出了互联网时代需要新的经济理论支持,希望新信息经济百人论坛能够从推动建立新的经济体系角度做出贡献。

 

附录1:新信息经济百人论坛合影

15210078635aa8bcf7d995e.jpg


附录2:要意回顾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用网络解释网络:作为方法的网络》、《用网络解释网络:作为对象的网络》

姜老师从信息能力的概念入手,将网络科学引入了网络经济学,用网络来解释网络,通过对复杂网络中的实相与关系模式的解读,引出了无标度网络是企业的升级,应当从新的角度去理解利润,最后从经济学的演进,对标了农业化、工业化、信息能力三者在理论特征、理论基础、实践特征、效率特征、绩效特征的不同特质,提出未来已来,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新的经济范式的出现和发展。

 

瑞士弗里堡大学终身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中心主任 张翼成:《信息经济新范式》

张老师首先从主流经济学讲起,着重对比了主流经济学范式与新范式的不同,前者是问题修复式,后者是不断演化式。紧接着,他又从如何提高信息的角度,消费者认知的局限性,引入个人助理的概念,通过不断分析个人助理作为一种智能助手的场景、现状,结合消费者对产品多样性趋势的主导作用,再次强调了个人助手作为未来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将会在智能时代大放异彩。


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对于经济系统的理解和认识》

陈老师首先从经济学的若干核心议题谈起,通过介绍几个经典的传统经济学假设,得出了在互联网时代,应当从理论反思和贴近实际两端入手深入反思传统经济学的局限性。随后,陈老师又着重介绍了复杂性研究代表人物、核心观点及其著作,介绍了复杂性研究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需要突破僵化的、静止的均衡观思维,建立变化的、历史的发展观。突破把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割裂和对立的、简单化的两分法思维,建立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统一的系统观,重新认识经济这一复杂系统,深入信息时代经济的实践。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漫谈多样性》、《数据时代的挑战》

关于“漫谈多样性”,周老师通过对几个实践案例,譬如可获取的信息、可购买的商品、语言文化、政治制度与宗教组织、物种的分析,得出了多样性的价值和意义,进而从多样性的竞争角度分析了多样性与高效性,提出柔性生产和长尾提升的解决办法,最后再次提到多样性在商品市场中的价值和发展趋势。

关于“数据时代的挑战”,周老师通过对数据的中立性、数据的时效性、机器伦理、劳动力结构的深入介绍,提出了数据时代真正的挑战和机遇。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网络智酷总顾问段永朝:《认知重启——复杂世界的基本问题》

段老师通过对复杂世界的四个基本问题——新物种涌现(共同体)、心智-认知结构重塑(升维)、不确定性成为常态(多重可能/多重人格)、意义问题(当下世界的重要性)的总结和论述,再次阐述了“拥抱不确定性”是新时代的特征,新的生产方式将从先生产后消费,演化为边生产边消费。

 

瑞士弗里堡大学终身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中心主任张翼成:《认知与经济》

张老师从认知的边界、信息与认知的关系,以及认知的结构、与现实的关系讲起,逐渐深入到认知更新为财富的过程,通过利益释放的方式,最后特别提到认知颠覆主流经济学的三大支柱:平衡态、优化, 经济原动力和个人至上。最后提出四个经济增长新观:1、什么事经济增长?2、生产效率提升;3、消费者多样性;4、横向+纵向共同促进增长。

 

3月2日晚间研讨会:


研讨会由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网络智酷总顾问段永朝主持。段老师首先请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阿里巴巴高级顾问梁春晓、经济学家朱嘉明、旅美企业家邵青简短分享了会议感受,随后关于张翼成老师讲座中提到的个人助理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个人助理的伦理问题,包括个人助理能否自我进化自动帮助人类进行信息和其他事务的筛查?如何控制此类人工智能?是否需要控制类似维度的展开等。其中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吕琳媛、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瑞士弗里堡大学终身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中心主任张翼成、阿里巴巴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佐,以及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杭州研究院主任江山舞等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互动。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姚灿中:《主流经济学与新信息经济学的对比分析》

姚博士主要从需求、供给与市场均衡,信息能力,信息中介,经济增长的来源,多样化的具体实例五个方面着重探讨了主流经济学与新信息经济学的差异所在,其中特别提到信息能力这一关键点,提出新信息经济状态下,产品的多样化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网络智酷总顾问段永朝:《重新理解消费者及消费意愿——意愿经济(Intention Economy)简介》

段老师通过重新理解两个核心问题——什么是生意和什么是生意经的角度,重新理解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哪里?随后段老师又从后电商时代的角度,阐述了分享经济、产消合一、体验、“消费者”及“消费意愿”,消费者主权/主动消费者,提出消费意愿是理解未来新型商业形态的关键,而产销合一的理念又是构建未来新型商业关系的核心,通过重新建立商家和消费者的对等关系,进而对接个性化的消费平台。

 

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吕琳媛:《信息能力与神奇的魔饼》

吕老师首先通过对信息能力这个核心词汇的发散,提出了分配+创造是新信息经济的一种新范式,而信息能力则有效的刻画了人与产品的特定关系,譬如:买家有一定的信息能力,买家依据概率进行选择,而‘供给曲线’是对需求预期的反应策略,这又是一个开放的演化系统,从关注内部的均衡点,到不断关注动态的演化过程。新理论的研究发现,约束是一种不断变化的过程,变化也是内生的,并且是永无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