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参观中国电信博物馆
时间:2023-10-18 14:00:00  发布人:管理员

10月17日下午,在中国电信博物馆馆长周雪峰的陪同下,信息社会50人论坛多位专家参观了“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展,了解了电信行业改革发展历程。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周馆长介绍了中国电信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博物馆中藏有一千三百多件文物,记录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峥嵘岁月,见证了我国百年电信的奋斗历史,展示了电信行业优秀的传统文化。

与会嘉宾积极发言并提出建议。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提出了将展出内容定位在整个电信行业,内容会更加丰富;引入百度的文心一言等大模型;编撰书籍《信息如何改变中国》;加快信息基础建设的速度等建议。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首席专家梁春晓提出电信未来史观,以现在对电信行业的观点和未来的期待,来重新梳理电信发展的历史脉络。从创新发展的角度看,要有几个突出的节点;展出的展品还要再丰富,最好多一些大型的展品;历史事件中的代表人物,要更加突出展现;可参考华为、海尔、阿里巴巴的陈列馆。

最后,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总结时提到,电信是“小众运营,大众使用”的行业,技术性和专业性更强,面向大众的科普尤为重要,要有大局观,突出电信行业的基础性、普惠性和社会性作用。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阿拉木斯、北京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钟义信、计算机史专家徐祖哲、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处窦丽媛、马亚凯等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