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迎接智能时代”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23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23 1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2024年1月20日,“迎接智能时代”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23年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工信智库联盟指导,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主办,苇草智酷承办,阿里云智能科技研究中心协办。会议邀请多位论坛成员和信息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内容丰富的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百度百家号、一刻Talks、搜狐传媒、苇草智酷视频号、小术晓术视频号、豆蔻学术等平台同步直播。

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2023年度)、阿里云智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安筱鹏主持本次会议。他表示,2023年是“分水岭”,对于时代而言,告别IT时代、互联网时代,重启智能时代;对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来说,是不断解构和重组的时代;对于信息社会50人论坛来讲,则是坚守与创新的时代。

工信智库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致辞,她提到,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我国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我国在应用方面正在以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拉动着AI和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人工智能进入了智能化的新时代,划时代的阶段。

随后,信息社会50人论坛和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回顾了论坛2023年的工作成果并发布了论坛2023年度书籍《狂飙:智能社会的来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发布了论坛组织评选的“2023年中国信息社会发展十件大事”: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2、国内外大语言模型接连推出,人工智能再上新台阶;3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连续出台,人工智能监管日益加强;4、国家网信办发布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促进数据跨境流动;5、数据资源入表,催动数据资源价值显化;国家数据局正式成立,并推出“数据要素x”行动计划,连番举措力推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6、五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元宇宙标准研制;7、我国多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活跃;新加坡为扩大与我国的金融合作,将两国间跨境数字人民币纳入试点,多方举措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8、中美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共同管控风险;9、我国6G核心方案公布,或将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10、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加速推进我国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成型。

主题演讲环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中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云泉,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伟,北京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CAAI多语种专委会秘书长张华平,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理事王静分别以《告别互联网时代》《算力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从追问AI到人机融合再到人机环系统》《大模型风险与ChatBIT应对实践》《人工智能政府监管的法治思考》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高红冰认为,当技术加载在某些终端产品和工具上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会引起一次巨大的产业和经济的变革。生成式人工智能就是这样的大浪潮,之前互联网时代带来大数据、区块链不是潮,而只是大浪潮中的浪花。

张云泉表示,算力服务业的快速崛起,标志着算力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会出现很多“算力工厂”, 尤其是在新能源发达的地区。他呼吁,推出国家算力交易的平台建设,希望加强研究,期待将来算力期货的出现。

刘伟介绍了对于人、机、环境三个要素的理解。人的智能是人、机、环交互的产物,人真正的智能涉及到计算和算计。算计处理的是杂乱无章的非数据性问题,而计算涉及到的是基于规则、基于统计概率数据的问题。

张华平指出了ChatGPT的几个风险:不可靠、不可信、性价比差。随后他介绍了北理工的ChatBIT明理大模型的主要框架,具有结果可信、部署敏捷、过程可控等特色优势。

王静提出,政府对人工智能监管的立法本身体现了包容审慎,但执法效果和水平要通过行政程序予以严格控制;大问题要用大法,AI要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议程。她表示,如何通过法治一同推动新技术的应用,我们每个人不只是旁观者,更是建设者。

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霞主持了互动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用三个词表达了他的感受:发现、希望、隐忧。他提出,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当下已进入“数据×”阶段,“×”的过程也是物质的“÷”和能源的“÷”,能够替代的就要替代,要提纯。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首席专家梁春晓表示,现在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还处于非常浅的层面,此时谈监管和制度设计需要十分谨慎。就目前情况而言,应该考虑如何放松对人工智能的监管,而不是收紧。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提出,现在的GPT并不是一劳永逸,GPT类型的技术算法要由上下文的长与短变为快与慢,解决了这个问题,智力的生成才会比较完善。

张新红认为,人工智能为整个社会,包括每个个体提供的机遇大于挑战,每个人都可以获取新的突破。每个人都应该拥抱大模型,而不应该被大模型所淘汰。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研究会副会长阿拉木斯认为,《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讲都是安全保护,因为心理认为不安全、不可靠,所以才要反复地立法。需要思考如何说服领导习惯和拥抱不确定性,为此,我们应该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提到,2024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三十周年,建议有一些相关活动。之前三十年是数字化的上半场,从今年开始,智能时代是数字化的下半场。各界真正认识人工智能的时间非常短暂,要真正地迎接和拥抱人工智能才能更快地提升对其的了解。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赖茂生表示,现在大众对于人工智能取得的成就了解的比较有限,很多方面需要加强学习,并且需要冷静的思考,既不要忽视其发展的巨大潜力,也不要过分高估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或者成就。

林茜揭晓了“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23年度杰出学者奖” 获奖名单。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分别荣获了该奖项。

最后,轮值主席交接环节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作为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24年度轮值主席,简述了2024年度工作设想。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郭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汪向东、北京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韬等一同出席了年会。

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