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首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03-27 22:10:20  发布人:管理员

2015年3月26日晚,“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高级顾问周宏仁博士应邀作“构筑信息时代的国家比较优势”专题演讲。

QQ截图20150330143347.jpg

周宏仁博士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国家比较优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工业时代,人均国民收入、人均工业化水平、钢铁产量、能源消耗、工业潜力、制造业占世界总额的相对比例等构成国家比较优势的基础要素。周宏仁博士提出,从1750年到1900年,中国从位居世界前列到远远落后于英国等西方工业化国家,错失工业革命的机遇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在信息时代,国家比较优势有了全新的内涵,那就是国家信息优势。工业革命所形成的国家优势是一种硬优势,信息革命所形成的国家优势是一种软优势。在信息时代,两种优势缺一不可。国家信息优势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学和技术发展的一个综合反映,既是信息化水平的反映,也是工业化水平的反映。建立国家信息优势是信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关乎国家前途与命运。

周宏仁提出,国家信息优势源于国家信息能力,从长远的、战略的、系统的眼光来看,国家信息化不能只满足于建设一些重要的信息系统或信息基础设施,而是要着眼于国家信息能力的建设。国家信息能力包括信息采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信息传播能力、信息利用能力以及信息安全能力等五个方面。

报告会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的热烈讨论,周宏仁还就听众围绕电子商务监管、网络空间治理、政府数据开放、软件国产化、信息时代的贫富差距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QQ截图20150330143520.jpg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主持首场报告会,介绍了“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的发起情况,认为信息正在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希望通过北大讲堂让信息带来的系列变化带到校园。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对报告会做了简单总结,并预告“北大讲堂”第二期将邀请《大数据》作者涂子沛先生主讲“大数据与信息经济”。

信息社会50人论坛多位成员及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信息社会50人论坛﹒北大讲堂”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与北京大学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打造,每月定期邀请来自信息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士介绍信息革命与信息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