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列表
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专家共议电商扶贫
时间:2017-05-16 00:00:00  发布人:管理员

2017年5月5日,第二届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峰会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市举行,本届峰会由阿里巴巴集团等主办、阿里研究院等承办,信息社会50人论坛作为支持单位组织协调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了会议。来自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社科院、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阿里研究院等机构领导学者齐聚一堂,与信息社会50人论坛的专家共同探讨“分享农业、电商扶贫、产业升级”等话题。峰会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电商从业者参与。

图片.png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峰会上发布了《从“客厅革命”到“厨房革命”——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6)》:2016年阿里平台完成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40%,远超过电商的平均增速;评选了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销售额最高的十类农产品、2016年农产品电商50强县。高红冰指出,根据阿里大数据分析,农产品电商呈现出从“客厅革命”到”厨房革命”的变化,大家购买的农产品品类在从休闲零食类向生鲜蔬菜类产品发展;同时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方向。

图片.png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做了“分享农业的前景”的报告。张新红认为分享时代需要重新定义农业,分享农业是一种新的农业资源配置方式、新的农业经济形态、新的农业发展思维。当前,发展分享农业的需求强烈、供给充分、条件成熟,对中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建设信息社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分享农业是分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未来,所有的涉农资源都可以被分享,分享农业的主要类型包括农田的分享、产品的分享、农机的分享、资金的分享、农技的分享、劳务的分享、房屋的分享等。

图片.png

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产品电商,可能与不可能”、“农业电商扶贫”、“摆脱贫困,互联网能有多大能力”等主题开展了对话。对话分别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方美琪、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主持。

图片.png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吴秀媛认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切入点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电子商务可以重塑、甚至再造现代农业的链条,也就是说电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可以塑造产业链、流通链、价值链。吴秀媛还指出,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之一,但电商扶贫并非无所不能、包打天下,最重要的是激发贫困主体的内生动力,推动“互联网+”新型主体通过电商参与农村创新创业,真正获得电商扶贫的红利,形成发展后劲,保障脱贫不返贫。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提出,贫困不仅包括物质产品的贫困,还有基础设施的贫困、学识的贫困甚至健康的贫困、思想的贫困。过去扶贫的理念和做法停留在送米送面等日常的关照,返贫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段永朝同时指出,贫困不仅发生在穷乡僻壤的地方,也可能转移到城市,在思考互联网对扶贫的能力时,互联网的作用不仅仅是买卖农产品那么简单,需要进入到2.0的阶段。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杨培芳提出,持续的摆脱贫困是转型时期的重大课题,贫困的根源不在于产业与资源,而在于信息闭塞与教育落后。杨培芳认为,按照传统的发展思路必然走向两极分化,因此需要用开放共享、协同互利的互联网思维来真正脱贫致富。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工信部信息通讯研究院政策经济研究所副总工何霞认为,电商扶贫进一步走向产业化、服务化的3个关键要素是技术、人才与资本。电商扶贫不仅仅扶的是农村的贫困人口,还包括城市的贫困人口,目前电商扶贫的主要形式是买卖产品,但互联网+制造是未来更有拓展空间的领域,通过把消费端的数据导入生产过程,可以有效解决工厂生产的问题,也可以开辟脱贫的广阔新天地。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陈德人认为,贫困的内涵非常广泛,绿水青山的环境也是摆脱贫困的一个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贫困地区从环境的角度已经脱贫。陈德人同时指出,电子商务能否成功,关键是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能不能建立起来。从信息社会的层面讲,信息社会区别于工业社会的特征是传统的行业分类体系被打破、服务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人在建设各种各样的服务体系。

针对各类农产品电商的典型案例,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认真点评发言。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昕认为,电子商务可以帮助农村共享信息资源,是农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郭昕对未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3个方向,一是扩大电商村小二的带动辐射作用,通过村小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二是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基地,避免撒胡椒面,三是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链,靠纯粹的个体户无法实现电商扶贫脱贫,通过产业链建设倒逼基础设施完善、物流体系建设与信息技术应用。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电商副会长马旗戟对不同电商典型案例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农产品电商在起步阶段需要不忘初心的公益情怀,但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覆盖云南、全国甚至全球的话就需要处理好公益与商业的矛盾;农产品电商最要紧的不是在流通渠道获取最高利润,而是整体提升区域性农产品的竞争优势与品牌形象。

作为峰会系列活动之一,信息社会50人论坛的各位专家还到云南文山重点调研了三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对当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三七电商产业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